新年伊始,很多人都會預告今年各行各業新趨勢,其中一個是談論已久的數碼化(Digitalization)。其實傳統行業如何利用數碼化的新趨勢「救亡」,亦是一個很值得研究的課題。

 

過去一年,傳統出版業相關機構倒閉的消息一個接一個:大型連鎖書店PAGE ONE突然結業、數本雜誌先後停刊或改為只有網上版。傳統出版業人人自危,有的早已試行數碼化,亦有剛剛醒覺的急起直追,但為何有些出版業利用Facebook專頁宣傳或發佈新資訊「吸like」,業務仍沒有太大起色?因為要在數碼化中找到新出路,不再只是將文字內容搬到網上般簡單,而是要當一個策展者(Curator)。

 

策展者會為用戶整合海量的資訊,找出重點及精選文章給他們看,像台灣「MZ+ 當期雜誌」的概念,便是把中、港、日、台等地超過270本即期雜誌集合到一個平台,讀者只需支付一個較低的價錢便可訂閱全部雜誌,節省時間和金錢。而MZ+App亦會將雜誌重新排版,只顯示文字內容,令讀者閱讀時更舒適方便。當然,也有些人生活忙碌,連閱讀一本書或雜誌的時間都抽不出來,內地網上平台優酷節目「羅輯思維」每集會為讀者介紹一本書,當中有新書、亦有絕版舊書,讀者看過節目後覺得喜歡才訂購,節目還會推出神秘書盒子,讀者購買後在打開盒子的一刻才知道「羅輯思維」為他選了甚麼書,建立節目與用戶之間的互信。節目去年10月估計值13.2億元人民幣,證明節目形式在市場上有一定發展潛力,讀者對節目形式亦受落。

 

這些網路企業集合推介和精選於一身,便是用戶的策展者。一間出色的網路企業,亦可以利用大數據(Big Data),變成個人化的策展者:有受歡迎的電影及音樂App會根據讀者平日的收看行為作分析和計算,向用戶推薦電影或歌曲,通常用戶滿意程度及選看度都會頗高。

 

顧客不是不再喜歡傳統出版業,而是習慣和喜歡有策展者為他們精選內容,被數碼化的互動平台「寵壞」了。傳統出版業要生存,未必要捨棄實體,反而是要做到數碼化和傳統並存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You Find Limited 見工 You Find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haw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